Tuesday, October 23, 2007

大門太小怎麼辦?




<妳在 ‘建築本身的設計問題 ’ 與 ‘不吉大門的化解法 ’ 裡面兩次提到門的大小要與房子的大相襯。我們買的新居,房子樓上樓下加起來有五千多平方呎;但是因為建築商採用標準大門的緣故,和以前住的兩千平方呎的門大小一樣。住進來以後,總覺得屋大門小,心裡很不舒服。請問該如何補救?>


房子的面積倍增,但是大門的大小還是一樣,當然不免讓人有屋大門小的感覺。


現在美國的住宅越蓋越大。我的建議是:上三千平方呎的房子,就最好能安裝法式大門(見上圖)。這種大門有兩扇,面積將近有平常大門的兩倍。平常日子進出可以單開一扇;不過每個月最好能有一兩次,讓雙門全開,幫助進氣。


通常安裝這種大門的房子,都會附有一個比較大的 玄關,以及挑高的 天花板,可以用來蓄吉氣,化戾氣。就風水來說,好處多多。


你的房子已經建好,要再改裝大門,工程比較浩大。同時在設計上,整個房子能不能配合新裝的大門?譬如玄關的大小、天花板的高低,以及樓梯、走廊等等,也有諸多顧慮。


假如沒有這方面的問題,換門當然是最釜底抽薪的辦法。如果實在有困難,也不要過於懊惱,可以從與大門同方向的 窗戶 上著手。


如果大門的兩邊有窗,或者門上有窗,應該把窗簾打開,讓陽光照進屋裡。只要 門向吉方,這些窗戶也能幫助納進吉氣(陽光對風水的作用,請看 室內的風水三寶 ),對於屋大門小的缺點,可以做相當程度的補救。


不過萬一與門同向的一面,窗戶很少,或者窗戶很小,只靠一扇大門進氣,而屋大門小,住在裡面恐怕難免會有鬱鬱不得志的心境。房子的面積越大,這種情況會越嚴重。


倘若大門不但小,而且因為多由車房或者後門出入的緣故,連開的機會都很少,更要防有旁門代替正門的不良現象(請看 大門內的玄機)。對陽宅風水來說,千金大門四兩屋;大門出了問題,花再多的心血在室內風水的佈置上,也不能發生多大的作用!
.
.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