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07

雜物太多有害財運


< 媽媽從小養成節儉的習慣,認為好好的東西丟掉是浪費,所以什麼都捨不得丟,結果家裡堆得到處都是東西。這樣對風水會不會有影響? >



節儉本來是一種好習慣;‘小富由儉,大富由天’,這是中國人根深蒂固的想法。不過從風水的觀點來看,家裡到處都堆著東西,對家人進財的能力會有不良影響。

風水談來談去,主要是一個 ‘氣’ 的問題。家裡的雜物太多,對於氣的不良影響至少有三個:

一,會減少房子裡納氣的容積,降低蓄氣的能力。

莊子說:‘無用之為大用’;在風水上來說,這個 ‘無用’ 指的就是空間。房子裡擺放的東西太多了,空間自然會相對減少,能蓄積的氣就受到限制。氣像水,福像船;水的量少,能負載的船就小;氣的量少了,能負載的福也無法大得起來。


二,會阻礙氣的流通。

家裡的雜物堆得多,有可能會 ‘妨礙交通’ 。如果家人在屋子裡走動的時候,常常需要繞路而行,氣在屋子裡流動的時候,也必然無法順暢。

正如同不流動的水無法帶動船隻一樣,住宅裡面的氣一旦變成滯留狀態,就沒有能力推動主人的運氣。

三,雜物太多,清潔不便,難免會有灰塵。而灰塵與好風水,很難並存。

我替朋友們調整風水的時候,常常勸告屋主丟棄雜物,以引進吉氣(請看 破壞室內風水的其他因素)。請告訴你的媽媽:節儉固然是好習慣,如果會擋住財路,恐怕就得不償失了。


附記:

雖然說空間大,氣的容量就大,不過房子裡也不能太空曠。

我在 破壞室內風水的其他因素 裡把風水比做汽車,家裡的放置的傢俱雜物比做路面的摩擦力。家裡東西太多,會造成太大的摩擦力,讓風水這輛車難以前進;但是家的東西太少,摩擦力太小,車子會打滑,一樣非常危險。

還有,如果屋子太大而住的人太少,就會因為空間太大,人氣不足以承擔,成為風水上的退氣之屋,讓主人的運氣越來越差。所以並不能誤認為大就是好。

儒家講究中庸之道,太過與不足都會形成問題。其實風水的道理也一樣。


[回風生水起首頁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