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30, 2007

門窗相對也算穿心煞嗎?


<妳在
建築本身的設計問題 裡提到:如果大門和後門在同一條直線上,從大門進來的氣直接就從後門出去,叫做穿心煞,是風水上的大忌。我家的大門雖然不對著後門,卻對著窗戶,是不是也算壞風水呢?有沒有改善的方法?>


常常看到風水網站上,有人把 窗戶大門 混為一談。其實中間有很大的差別。人每天都從大門進出,一天到晚從窗戶跳進跳出的,究竟是極少數的例外。所以 ‘大門對後門’ 與 ‘大門對窗戶’ 之間,在風水的影響力上,還是有相當大的差距。

‘大門對窗戶’ 的破壞力,要看房子的形狀而定。

寬而扁的房子:

假如房子的前後距離很短,左右距離很長,大門對著窗戶,確實可能會有不良影響(這種房子本身就不太聚財,加上門與窗戶正對,會使聚財的能力更薄弱),但是不至於像 穿心煞 那樣,除了財來財去之外,還可能引起嚴重的災禍。

想要改進,不妨在大門與窗戶之間放一個大型家具,把兩者隔開。

不過倘若大門 外面有煞氣,又要另當別論。如果外來的煞氣兇猛,問題就嚴重多了。除了用家具隔開之外,窗戶上還要掛上厚重的窗簾;尤其是對著門的部份,白天黑夜都要用窗簾遮起來。

正方或深長的房子:

假如房子是正方形,或者前後距離很遠,就幾乎不用擔心。當然,假如能在門與窗戶之間放一個大型家具,更好。


<後記>


不過窗戶在風水上的重要性,確實要比古代提高很多。近代有些摩登風水家,主張把窗戶最多的一面牆,看作是房屋的 ‘向’。我雖然不完全贊同這種理論,但是在觀念上來說,是合乎時代的一種進步。

我在風水論壇上談 窗戶風水 的時候提到過:古時候受到建築材料與技術的限制,窗戶固然能進氣,也同時會有洩氣的問題存在,所以認為窗戶太多無法聚財。其實住在多窗的房子裡,光線明亮,氣場強旺,大幅度提昇了進財的機會。賺的錢不但數量多,也會比較輕鬆容易。如果窗子框架與玻璃的品質好,能兼顧密閉和隔熱的雙層功能,實在不必太顧慮 ‘洩氣’ 的問題。

現在的社會型態越來越有M型的趨向。從風水的角度來看,似乎也是必然的結果。有錢的人有能力購買昂貴的建材,在風水上就佔了很大的便宜。
.
.
[回風生水起首頁]
.
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