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6, 2007

四大神獸 -東方青龍

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之二


關於龍的傳說有很多,龍的出處也有很多的說法,有的說是由印度傳入的、有的說是中國星宿變成。

五行家們照著陰陽五行給東南西北中配上五種顏色,而每種顏色又配上一個神獸與一個神靈;東為青色,配龍,西為白色,配虎,南為朱色,配雀,北為黑色,配武,黃為中央正色。

在古時候的中國,頭有角的為公龍;雙角的稱為龍,單角的稱蛟;無角的為螭。古時玉佩常有大小雙龍,仍稱母子螭。

而民間又有龍性淫旳說法,和牛交時生麒麟、和豬交時生象。

所謂龍生九子,都不像龍的說法,是這樣的——

大兒是叫囚牛:它平身喜愛音樂,故常立在琴頭上。如漢族的胡琴,白族的三弦琴等。而蒙古的馬頭琴也可能是囚牛的變種。

二兒子是睚毗:它平身愛殺所以多被安在兵器上,用以威攝敵軍。同時又用在儀仗上,以顯得更加威嚴。

三兒是嘲風、第四兒是蒲牢、第五兒是狻猊、第六兒是霸下、第七兒是狴犴、第八兒是負屃、么子是螭吻。

本文節錄自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全記錄

四大神獸 -東方青龍

四大神獸 - 西方白虎

四大神獸 - 南方朱雀

四大神獸 - 北方玄武

.
[回風生水起首頁]
.
.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