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6, 2007

四大神獸 - 南方朱雀

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之四


朱雀又可說是鳳凰或玄鳥。朱雀是四靈之一, 也和其他三種一樣,它是出自星宿的,是南方七宿的總稱:井、鬼、柳、星、張、翼、軫。聯想起來就是朱雀了。

朱為赤色,像火,南方屬火,故名鳳凰。它也有從火裏重身的特性,和西方的不死鳥一樣,故又叫火鳳凰。 在古籍的記載中鳳是一種美麗的鳥類,而以它的歌聲與儀態為百鳥之王,它能給人間帶來祥瑞,同時也擁有‘非梧桐不棲,非竹實不食,非醴泉不飲’的特殊靈性。

由於它是‘羽蟲’之長,所以和‘鱗蟲’之長的龍在傳說中就漸漸成了一對,一個變化多端,一個德性美好,就成了民俗中相輔相成的一對,更由於龍象徵著至陽,而原來也有陰陽之分的鳳(鳳為雄,雌為凰)在跟龍相對之後就漸漸的成為純陰的代表了。

本文節錄自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全記錄


附錄:

鳳凰又稱玄鳥,據說是道教中九天玄女的原型。萬壽天宮的 神明介紹 上介紹九天玄女,說:


玄女者,九天聖母也,太元聖母弟子,乃先天的真仙。受西王母之命,授符法於黃帝,黃帝之師也。

傳說中的九天玄女娘娘是一位楚楚動人的女仙,但據傳說她的原型卻是一個在鳥身上長著人腦袋的怪物,這就是玄鳥。在〈詩經〉中,記載著玄鳥是商人始祖的說法。《史記》中也說,殷商的祖先是其母吃了玄鳥蛋,懷孕而生。這是商族崇拜玄鳥圖騰的反映。

在〈詩經〉中,記載著玄鳥是商人始祖的說法。《史記》中也說,殷商的祖先是其母吃了玄鳥蛋,懷孕而生。

四大神獸 -東方青龍

四大神獸 - 西方白虎

四大神獸 - 南方朱雀

四大神獸 - 北方玄武

.
[回風生水起首頁]
.
.
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