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6, 2007

四大神獸 - 西方白虎

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之三


在中國四聖獸中,另外一個常常跟龍相提並論的就是‘白虎’;虎,為百獸之長,常常跟著龍一起出動,‘雲從龍,風從虎’成為降服鬼物的一對最佳拍檔。

而白虎也是戰神、殺伐之神。白虎具有避邪、禳災、祈豐及懲惡的揚善、發財致富、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。

它是四靈之一,當然也是由星宿變成的。是由二十八星宿之中,位西方七宿:奎、婁、胃、昂、畢、觜、參。所以是西方的代表,而它的白,是因是西方,西方在五行中屬金,色是白的。所以它叫白虎不是因它是白色,而是從五行中說的了。

白虎在現實生活中也存在

在古人心目中,老虎是可怕的東西,又是可敬的東西。可怕的是,它會食人畜。而可敬的是因其威猛無比,能夠避邪。

而在一些古書中,如東漢應劭的《風俗通義.祀典》:‘畫虎于門,鬼不敢入’,‘虎者,陽物,百獸之長也。能執摶挫銳,噬食鬼魅。今人卒得惡遇,燒虎皮飲之。擊其爪,亦能辟惡。此其驗也。’古人還認為白虎是一種祥瑞:‘德至鳥獸。’

又由於白虎是戰伐之神,所以有多位的猛將被說成為白虎星充扥世的,如:唐代大將羅成、薛仁貴父子等人。除此之外,白虎又被道教吸放,被神化起來,成為了各廟宇的門神。

本文節錄自 中國古代四大神獸傳說全記錄


附錄:

為何將西方的虎賦予“白”色?

原來與東方主春、西方主秋有關。在先古,秋主刑殺、主死殤,白為死色、喪色,故死人骨稱白骨、喪服之色亦白色、死喪之事成為“白事”,而主管死傷秋神的虎自然稱為“白”虎。

白虎是人見人畏的殺伐之神,凶猛而不可靠近。《淮南子*兵略》︰“所謂天數者,左青龍,右白虎,前朱雀,後玄武”(南京城的龍蟠路、虎踞路、玄武湖、朱雀門即與此相符)。因此古代軍事議事廳叫“白虎廳”、“白虎堂”。

傳說中的太白金星,民間俗稱白虎星——金星,而金星的化身就是白虎。民間有許多關于白虎星下凡人間的磨難故事,相傳唐代的羅成、薛仁貴、薛丁山、郭子儀、五代後漢的史弘肇都是白虎星轉世。

流傳最廣的要數白虎星將薛仁貴的故事了。歷史上薛仁貴確有其人,只是並不是什麼顯要將領,其兒子也不叫薛丁山,而是薛訥和薛楚玉。

民間傳說中薛仁貴不僅命苦而且短壽,受盡人間磨難與不幸,他與兒子薛丁山(也是白虎星轉世)相生相克。其實薛仁貴和他的兒子都活到七十幾歲,在古代也算是高壽了(見新舊《唐書》)。

本附錄轉載自 “白虎”在中國星象學中的特殊意義

四大神獸 -東方青龍

四大神獸 - 西方白虎

四大神獸 - 南方朱雀

四大神獸 - 北方玄武

.
[回風生水起首頁]
.
.
.

No comments: